我愛動畫。去年十一月錯過押井狩的《攻殼機動隊2》,實在非常不甘心。今年無論如何不能再錯過宮崎駿《霍爾的移動城堡》(還有之後大友克洋的《蒸氣男孩》)。於是前兩天與從高雄北上的朋友去看了這部動畫。
  故事從蘇菲開始。蘇菲前往探望妹妹蕾蒂途中被士兵搭訕,傳言中會奪走美麗女性心臟的魔法師霍爾伸出援手幫助蘇菲脫逃。蘇菲的心,這時也被霍爾悄悄地帶走了。
  蘇菲說:「不會的,霍爾只會找美麗的女孩下手。」
  從斷斷續續的對話中,可以瞭解蘇菲是個沒自信的女孩。對於自己的能力還有外貌。所以情願躲在製作帽子的精品店。儘管蕾蒂對蘇菲喊道「自己的人生不自己決定是不行的喔。」
  愛慕霍爾的荒野女巫,得知霍爾幫助蘇菲因而心存嫉妒,於是對蘇菲施加詛咒,令她變成九十歲老婆婆。蘇菲因為外貌的改變,不得不離開精品店展開旅行,也因此再次遇上霍爾,並且生活在移動城堡裡。
  人生道途上,總會碰上許多困境與改變。為了走出困境,必須嘗試著改變自己。儘管那是不得已的。
  移動城堡的大門門鎖有四種顏色轉盤,每種顏色的出口連結到不同場所。霍爾總是開啟黑色的門,前往黑暗的地方戰鬥。「無所謂,他們連怎麼哭泣都忘了。」霍爾從黑色的門回到移動城堡以後,對卡西法這麼說。
  戰爭是毫無希望的黑色大門,令人連情感都忘卻了。
  蘇菲在移動城堡裡擔任清潔婦,在清掃盥洗室的過程中將霍爾的染髮劑(?)位置調動,令霍爾的頭髮從金黃色變成了他自己討厭的奇怪顏色。在蘇菲安慰霍爾的過程中,霍爾道出自己對戰爭的厭惡與膽小。還要求蘇菲假裝成自己的母親去晉見國王,以免除徵招。
  過分帥氣的霍爾在這段顯露出了人性,既任性又膽小。大概《霍爾的移動城堡》是原著小說改編的關係,這令我強烈地感覺霍爾不像宮崎駿以往塑造的人物。再怎麼強悍、接近完美的人,還是有其弱點、缺陷。  蘇菲到了王宮,見到霍爾的導師皇家魔法師莎莉曼。
  「那孩子很危險,心被拿走,又擁有強大的力量。他的魔法只為自己而存在。」這是莎莉曼對霍爾的看法。而悄悄進入霍爾內心的蘇菲對這看法大不贊同,一邊說出自己對霍爾的看法,外貌也一點一滴回復成原來的模樣。此時,用魔法變成國王形象的霍爾登場,在這又說出了自己對戰爭的看法:「雖然保護了王宮,但卻波及周圍村莊。魔法就是如此。」
  被莎莉曼識破變身的霍爾,帶著蘇菲以及失去魔力的荒野女巫逃走。
  其實,我覺得從這開始才進入這部動畫的重點。
  逃回移動城堡的蘇菲,在夢中(?)對霍爾說出了自己的心意。明白自己心意的蘇菲(或者說不再有迷惘與負面情緒的蘇菲),從這時候開始外貌也開始有稍微的回復。像是霍爾為了逃避軍隊的追捕而利用魔法「搬家」,在搬家的過程中特地創造出蘇菲的房間,看見此景的蘇菲,臉上皺紋減少了許多。接著,霍爾又帶蘇菲到年幼時候待過的水車小屋,這時蘇菲完全回復成原來的相貌。只是當蘇菲的自卑來臨,說自己並不是個美麗的女孩,馬上又變成了老太婆。
  「這些殺人兇手。」在水車小屋看見戰艦的霍爾,又再次說出對戰爭的厭惡。然後又開始戰鬥。
  「真稀奇,這次沒逃避。」荒野女巫對從戰場回到移動城堡的霍爾這麼說。
  霍爾才從戰場回到移動城堡,轉身又要立即投入戰場。別去。蘇菲阻止著。
  「為什麼不去?我逃避得夠久了,而我終於找到必須保護的。」然後,霍爾又回到戰場繼續戰鬥。此時的霍爾已經不像之前想盡辦法逃避戰鬥,因為有了想保護的東西。而且為了想保護的東西,不惜成為惡魔。
  蘇菲偶然間進入了霍爾的童年記憶。那裡有著水車小屋,有著滿天繁星,有著與卡西法立下契約的記憶。在回到現實的前一刻,蘇菲對著童年的霍爾大喊:「我會去救你們,在未來等我。」原來,霍爾與蘇菲都等待著彼此。
  最後,宮崎駿的動畫當然是喜劇收場。蘇菲找回霍爾遺失許久的心。並且飛翔著。
  其實我認為這部動畫贅述太多了,與我一同觀看的朋友則認為劇情有些部份太跳躍,所以會有這樣的感覺。看完《霍爾的移動城堡》有個想法:
  或許重要的東西始終藏在某個很熟悉的地方,只是因為迷惘與怯懦讓自己懷疑是否真的有這件東西的存在而找不著。唯有去尋找,親身體驗。正如在《貓的報恩》片頭的字幕:「如果遇上奇妙的事情,不妨去看一看」

 

  後記:
  我在二月十二日去看的,當時還在放年假,而且戲院根本沒什麼人,空位少說也有整個戲院的四分之三。看完電影往回家的路上,在捷運站聽到一對母子的對話。
  「媽媽,我好想看《霍爾的移動城堡》噢。」小男孩說。
  「可是《霍爾的移動城堡》票都賣光光了,我買不到呀。所以沒辦法帶你去看。」媽媽回答。
  有沒有搞錯,最好是睜眼說瞎話買不到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は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