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夏海報

  「解夏」典故源自佛經,白話文之意:「以往都將消失,一切從頭再開始」。這部電影主要以身為戀人、父母以及當事者等多方面角度,來看該如何度過人生危機,進而如獲重生般走到人生下一個階段,動人的愛情,富饒深意的故事,讓人體會生命的無奈與美麗,值得影迷細細品味…(以上摘自電影解夏中文官方網站)

  解夏十五日  清淨行律儀
  五百苾芻眾  悉斷煩惱縛
  皆盡諸漏法  而證聖果位
  內寂外善調  解脫而離有
  盡生死邊際  所作皆已辦
  無明我慢結  斷盡無有餘
  以上節錄自 《
解夏經

  其實筆者看完電影以後再到官方網站看到文宣的解釋「以往都將消失,一切從頭再開始。」有種錯愕的感覺。

  「解夏」指的是佛教的一種在夏季的修行結束。修行僧修行期間必須化緣,在夏季三個月內的雨季為萬物生長之時,佛祖叮嚀不可出行,因此修行僧必須謹慎自身的行儀,不得外出化緣,須在寺內靜住修學。經文裡「五百苾芻眾 悉斷煩惱縛」指的便是修行僧聚集在結界(當時沒有寺廟,稱之為結界。而後也是因此才有了寺廟)裡修行、冥想、坐禪,這稱之為「結夏安居」。這段時期稱為「安居期」。安居期的開始階段稱為「結夏」,也就是夏季的開始,結束則稱作「解夏」。「解夏」後修行僧才得以再次外出化緣。而經文內的「解夏十五日」,指的即是到農曆七月十五日為止的雨季。
  解夏電影改編自佐田雅志的同名原著,經由同樣的原著改編還有電視連續版。即便是藤木直人以及菅野美穗主演的《讓愛看的見》。
  但若說《解夏經》與電影本身毫無關係的話,似乎也有一些關聯性。在開始、過往、修行、結束、重生之間。不過筆者無論對宗教或是電影的瞭解程度都不深,既沒讀過原著或是看過電視連續版,也不是專業評論家,無法做各方面的比較與討論,因此在這只闡述電影本身給筆者本身的感覺。

   隆之 ( 大澤隆夫飾 ) 是一位小學教師,和陽子 ( 石田百合子飾 ) 是一對即將結婚的戀人。有一天,隆之獲知自己身患怪病即將失明,他試著對陽子隱瞞病情,送她安心出國,他也辭去了小學的教職,回到姐姐與媽媽同住的家鄉長崎,想趁著完全失明之前,好好的記憶下家鄉的景色。而原本對隆之病症不知情的陽子,最終獲知真相,決心回到長崎照顧隆之。(以上摘自電影
解夏中文官方網站)
  這幾個月看的幾部宣稱「純愛催淚式」日本電影,像是《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黃泉路》等。相較之下,《解夏》沒有《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的刻骨銘心,沒有《黃泉路》的曲折離奇,而是另一種更樸實且貼近生活的平淡故事。

  在劇情方面:隆之得了一種奇怪的眼疾,會清楚且緩慢地知道自己即將失明,這種失明方式實在過於令人恐懼,令我想起《最後十四堂星期二課》裡的故事。隆之確定自己將會失明,自認是爲了戀人陽子的幸福與未來,私下找陽子的父親解除婚約(劇中沒有詳細說明),辭去小學教師地職位,逕自回到故鄉長崎,想用自己的雙眼記下所有想看見的一切事物與景象。陽子從父親的來信得知隆之的情況後,不顧一切回到隆之身邊。
  在隆之整理行李打算回到故鄉的時候,陽子來到他的住處。
  「為什麼不考慮我的感受?」陽子氣憤的說。
  「陽子有自己的未來,自己的夢想。我沒有權利阻擋你的道路。」隆之尷尬的回答。「我會失明,這樣妳會得不到幸福。」
  「你怎麼敢擅自決定我的幸福!?」陽子聽完隆之的解釋之後,更加氣憤的回了這句。把在西藏買給隆之的襯衫用力地甩在他身上之後奪門而出。隆之獨自回到故鄉。
  以隆之的方面而言,想必他的內心有著非常複雜情緒。認為自己將無法帶給陽子幸福,因此作解除婚約的決定。另一方面陽子則認為,隆之的失明比任何事情都來得重要,她將他人(包括隆之)所認定的幸福模式拋諸腦後,不顧所謂的未來與夢想。陽子認為,隆之就是她的幸福。

  其實筆者在看這段的時候心情也相當複雜,像是來回拉鋸著巨木掙扎。假如哪天遇上了類似的情形,認為自己將會成為什麼人的累贅,一方面會希望撇清關係,不讓自己的無能為力阻擋了些什麼人;另一方面卻又會有股難以割捨的情緒。而陽子的情緒雖然在現實生活中是比較少見的情形,但正因為少見,所以可貴。
  但是筆者想到,若原著作者以另一種現實的層面來表達的話,想必整個故事會有相當大的改變。比如隆之在拉鋸的情緒下作了解除婚約的決定,而陽子也默默接受,並且感到慶幸,那麼,在這之後的隆之是不是在失明之後開始產生怨念,責怪外界一切的事物,然後成為悲劇主角,進而演譯驚悚劇情。以上只是筆者以野島伸司的思考模式做揣測,與電影本身無關。請別介意。回到電影《解夏》。(若對現實層面有興趣的話,筆者推薦可以閱讀卡夫卡的《蛻變》)

  隆之回到故鄉長崎之後,尋著最想看的景色,見了最想見的親人與朋友。隆之將想收進記憶深處的景象、臉孔一一映入腦海,在這期間逐漸模糊的視力不斷地提醒隆之:「你快要失明了噢。」隆之還是無法接受即將失明的事實。無法接受恐懼。然後,陽子還是不顧一切地到長崎尋找隆之。
  「你看得見我嗎?」陽子在隆之童年嬉戲的寺廟見到他這麼問。整部電影陽子經常問隆之這句話,可見陽子的內心也是相當的不安。
  「讓我做你的眼睛吧。」陽子擁著隆之這麼說。這算是經典對白了吧,筆者認為這句話是個強力催淚彈,應該有不少人看到這段會飆眼淚才是。接著,陽子便伴著隆之蒐集長崎的記憶。
  在偶然間,兩人遇見了一位佛學師父,師父為兩人解說了「結夏」與「解夏」。無論是原著或這部電影的片名,應該都是以這段作為基礎發想。隆之預計失明的時間正好時直「解夏」。
  「高野先生,你必須經歷一個考驗,打敗你對失明的恐懼。但是一旦你失明了,你也就自由了。這是一個難受且殘忍的考驗,並且無法避免。」師父在兩人臨行前對隆之這麼說。
  這段話意味著隆之也正在修行,待到「解夏」之時,便是完成修行,也就是隆之完全失明的來臨。完成經歷恐懼的修行。

  接下來,幾乎都是會令人飆眼淚的劇情。
  視力愈來愈模糊的隆之一次決定獨自外出,連行走的步伐都猶豫了起來。走到父親的墳墓時,一切景象都已經模糊看不清,隆之捲曲身體蹲踞在地上大聲且痛苦的哭嚎了起來。「救救我……救救我……」隆之反覆低喃著。
  在這段隆之終於顯露存在內心的不安與恐懼。「沒有人救的了你……」筆者在心裡這麼回答隆之……
  在這之後,災難從此展開。幾乎失明的隆之,連簡單的走路都沒有辦法順利,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憤怒,進而對陽子發脾氣。「不要管我!讓我自己一個人呆著!」、「我不需要你的同情……」不但說了這些刺人的話,還要求陽子離開。隆之在大雨之中,循著階梯扶手、踏著蹣跚步伐找回家的路。而陽子感覺自己對於隆之似乎已經沒有存在必要,因而離去。在這之後,隆之開始消極。
  「你並不是唯一在受苦的人。」得知洋子離去的隆之母親,對隆之給予責備。這令筆者想起了《白色巨塔》裡里見對財前說的「在戰鬥的並不是只有你一個人。」(雖然與這部電影在深層意義上沒有什麼關係)
  受到母親責備的隆之,在看過想記下的風景之後再次找了佛學師父。
  「一個人在這個地球上,最後想看到的是什麼呢?」師父不經意的自言自語,卻讓隆之在內心激起了一片漣漪。於是隆之開始尋找陽子。隆之最後想見到的,只有陽子。或者說,隆之無時無刻想見到的只有陽子。
  「我需要妳做我的眼睛。」隆之找到陽子後這麼說。然後陽子用力地頷首兩次。接著,各位,請盡情飆淚吧!但是,電影至此尚未結束。因為隆之還未「解夏」。

  經由佛學師父的邀請,隆之與陽子到寺廟欣賞丁香花開。此時的隆之已經完全失明。但是也接受了恐懼。「我好像在霧裡。」
  「那個霧裡有我嗎?我看起來開心嗎?」陽子問。
  「嗯。開心。」隆之回答。而心裡面卻這麼想:「其實你在哭。」然後陽子淚湎的臉龐,在霧裡淡出。「不需要流淚。」

  筆者這麼認為:其實整部電影在描寫隆之即將失明的情緒反應並不是特別激烈,因為在平淡掠過的鏡頭裡,都會感受到那種不安。在敘述隆之搜集景象的方面筆者則認為有些過度,感覺像是介紹當地風情的電視節目。但是導演磯村一路在鏡頭的方面實在用心,每個分鏡的構圖都像是有深度的畫作一般,非常賞心悅目。
  在這部電影裡,著重的情感並不在隆之的掙扎,而是在陽子對於隆之的愛情、隆之母親對於隆之的親情、彥輝(隆之幼時好友。田邊誠一飾)對於隆之的友情。在很多細節都可以看得見。
  「你並不是唯一在受苦的人。」筆者認為隆之母親的這句話便足以貫穿整部電影的主題。無論任何事物或人,都請珍惜圍繞在身邊的一切吧。

  參考資料來源:
  
解夏中文官方網站
  
アップル(有預告短片)
  
解夏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は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