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種蟲是什麼屎都吃的。我所說的蟲並不是蜣螂,而是另一種吃糞便的蟲類。
  蜣螂就是俗稱的糞金龜、屎克郎、牛糞蟲。他們靠汲取糞便所殘留的養分生存,儘管氣味在人類眼中是臭惡的。但蜣螂只是為了生存,他們靠這些糞便得以活著。
  其實這個世界是少不了蜣螂的,因為蜣螂加速了微生物對生物殘核的分解,在大自然的能量迴圈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1892年,由於澳大利亞的蜣螂只吃袋鼠糞,因此從中國引進專食牛糞種類的蜣螂,替當地的畜牧生產業帶來了許多便利。而在埃及也有許多將蜣螂做成護身符的圖案。雖然是如此氣味的蜣螂,但其實,他們是這個世界不可或缺的。儘管他們只是想繼續活著罷了。
 
  但我說的這種吃屎的蟲類與蜣螂完全不一樣。他們雖然存在於人類生活週遭裡,但是卻難以察覺他們的蹤跡。我曾看過一次那種噁心景象,聞過一次那種噁心的異味。那種噁心的程度令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這種蟲類蒐集各種味道的糞便,將各種氣味的糞便吃下肚子,消化過後又排出更奇怪的氣味。最奇怪的是,蟲類所排放出來的糞便非旦沒有消化、分解的跡象,而且還滋生更多的蠅蛆。儘管如此,這種蟲類還是搜集著各種氣味的糞便,吃下更多的糞便,然後又蒐集自己所排放出來的糞便。
  這些蟲類有時還會與同類們互相比較著自己所排出來的糞便,不知道他們所比較的是自己噁心的氣味還是噁心的糞便模樣。
 
  其實,蟲類不僅靠這些糞便的養分生存,他們還讓這些糞便成為自己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は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