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找出一本日記之後,又翻出更多沉在紙箱底的日記,一頁頁讀著,記述著從高二到服役前將近六年的每個夜晚。看來國中的日記應該是更早之前就處理掉了。
  當過往變成扉頁讀著的感覺,像是觀看一部非常無聊的默片,但是卻又不自主地看到最後。讀到其中一本的時候,突然想起這本的內容曾經讓別人看過,此時心中有股強烈的厭惡感,對於自己感到噁心。
  看著這些日記,令我想起在隨便什麼網站與隨便什麼人所寫的網路日記。這個世界上每個人所記錄的事情與生活似乎都差不多。原來,記億是可以複製與仿製的,千百萬人們所擁有的竟是那麼相似,只是表達的方法不同罷了。而縈繞在人類腦海裡數千年的疑問始終是那幾個。但也因此說明了這幾個反覆不斷問自己的問題重要性在哪。那麼這幾個問題到底是什麼?還有其重要性到底是哪?重讀自己的日記便能明瞭,無須在這攤開最無趣的部份。
  這些日記或許十年後讀的時候能看見另一種風景,但每讀完一頁,我便撕下一頁。

  紙箱內除了日記之外還發現許多信件,其中有一位好友寫給我的信,還有好幾封我親手寫上收件人、住址,還貼上郵票,但是一封卻也沒寄出去的信件。我不想再把那些信一封封地拆開讀一次,並不是害怕將會回憶起些什麼,而是那些信既然當初沒有寄出去,立時就已經失去繼續存在的理由了。於是我把摯友給我的信保留,然後將那些自己親手寫下的每個字一封封撕毀。

  花費很長的時間處理舊日記與信件後,我到書店買了本新的日記,我想記錄下那些像是新的體驗,與認真思考著的事情。只可惜,才剛寫了兩頁,似乎就該停下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は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