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順利的時候,勇敢是很容易的,但生活艱難的時候就不行了。」

  艾蜜莉(張曼玉飾)的丈夫李吸毒過量致死,愛蜜莉也因為吸毒被捕,坐了半年監獄。出獄的時候,只有朋友丟下離去的訊息,不再提供幫助。唯一的兒子傑由李的父母扶養,但是李的母親將李的死歸咎於艾蜜莉身上。染上毒癮,生活經濟困頓且沒有固定的工作,艾蜜莉雖然愛子心切,但是想與孩子共同生活的希望卻是困難重重。為了這個希望,艾蜜莉還有件事事能做的,那就是改變自己,迎向新生活。



  《錯的多美麗》故事很簡單,因為由張曼玉主演,所以無論如何都想看。

  「有些人需要毒品是因為他們很痛苦,他們不知道除此之外還能做什麼。毒品能給我們快樂,但隨後必須負債,而且價錢非常而貴。」
  艾蜜莉是一位有毒癮的歌手,經紀人對她有意見,圈內其他歌手不歡迎她,丈夫也將悶氣出在她身上。愛蜜莉找尋快樂的唯一出口,便是吸毒。
  愛蜜莉與丈夫爭執後,拿了毒品開車到港口旁吸毒,針頭刺進她的肌膚,快樂的錯覺在體內蔓延,在她眼前的是座絢麗的都市夜景。燈紅酒綠,美麗的錯覺。
  深愛的丈夫因為吸毒過量致死,自己也因為毒品而坐牢半年,出獄之後生活失去目標與動力,一切該有的都遠離她。這令筆者想起《傷心咖啡店之歌》。
  愛蜜莉知道為了見兒子一面必須改變目前的生活,於是找了工作,戒除海洛因,但生活仍然沒有多大的改善。因為艾蜜莉仍沒有完全界除掉毒癮,像是香煙便是其中之一,其他則是更深層的癮了。對某些事物的依戀,無法真正放開與接受的事實,這些都是愛蜜莉的毒癮。

  到了尾末,艾蜜莉放棄在法國找到的工作,隻身前往舊金山。錄音室裡,她點了最後一支菸,開始錄製唱片,低沉的嗓音中唱出她的情感。休息室裡,投下硬幣買杯自動販賣機的咖啡,艾蜜莉哭了。她用雙手拭乾臉頰上的眼淚,步出休息室,嘴角微微地上揚。她的孩子在倫敦等著她。
  此時在她眼前的是不再是都市夜景,而是一片更簡單的美景。不加修飾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は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