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法」生存遊戲規則:
 △從全國共四萬三千班中學三年級學生當中,隨機抽選一班,參加一場互相殘殺的遊戲,直到只剩下一人生還為止;否則,全部格殺勿論…被抽選中的一班,會被送到無人小島進行遊戲。
 △每人獲發糧食、水、地圖、手電筒以及一款防身武器。
 △每人須佩帶特殊設計的頸環,防水防震、可作探測行蹤和盜聽之用,強行破壞頸環會爆炸。
 △遊戲場所當中某些地區列為禁區,闖入者會被啟動頸環爆炸致命。禁區每一小時或二小時改變位置。
 △每六小時有廣播,分別播報已死亡人員名單及公佈接下來六小時內的禁區位置。
 △遊戲場所會被士兵嚴密包圍,沒有逃走的機會。
 △遊戲時間進行三日,時間一到,若多於一人留下活口,全部頸環爆炸。

 

 

 

 

 



  走進電影院時正下著傾盆大雨。淋濕了肩膀,劇院的空調冷氣穿透過上衣,滲入肌膚裡,不禁微微顫抖著身體,但令人發抖的並非空氣過於乾冷,而是當所謂的「信任」瓦解時所造成的劇烈傷害。那是最殘酷的精神虐殺。

  《大逃殺》改編自高見廣春同名小說,是部備受爭議的小說。筆者沒讀過原著,原著譯本根據可靠消息七月才會出版。雖然沒讀過原著,但是「備受爭議」卻可以理解是怎麼一回事。
  根據電影裡劇情,從全國四萬三千國中三年級生裡面挑選其中一個班級參加生存遊戲,獲勝者僅容一人。獲勝獎品是回家,至於失敗者只有一個懲罰,那便是死亡。
  那麼備受爭議的部分可想而知。如果只是單純的虐殺或許會減少一些爭議的部份,可能只會遭批過於血腥或手法殘忍。但真正被關注的地方在於,殘殺的對象是與你相處了三年(或更長時間)有深刻情誼的朋友或戀人,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只能選擇殺死對方或者被對方殺死。當然,也可以選擇不傷害任何人而自殺。如果是你,會怎麼做呢?
  「怎麼可能會殺死自己的摯友嘛!」或許會有人這麼認為。但如果不是生或死的規則呢?

  被送到無人島上的四十二名學生進行殘酷的生存遊戲,不願傷害彼此的班對選擇雙雙自殺;有集結起來搶奪他人武器為求生存的小團體,也有為了讓同學們全部都能安全回家而努力的鬥士;有信任著彼此感情單純的人們,也有因為不信任而導致自相殘殺的悲劇,更有利用所謂的「信任」而毫不在意傷害他人的事實存在。

  無法理解信任的意義,人與人的間隙僅能容下殘酷與悲哀。

  有光才會有影。筆者走出電影院時,一直覺得劇情不夠掙扎、不夠痛苦,因而忽略存在這其中也該有的希望。其實電影裡想訴說的應該不只是人性的醜陋,只是醜陋的部份過於巨大,一如現實中我們被覆蓋的生活,美好的事物變得難以察覺。
  劇末僅存的主角七原(藤原龍也飾)與中川(前田亞季飾)在這場滅絕人性的遊戲生存了下來,逃出無人島後被冠上協助謀殺罪名。雖然彼此對未來感到迷惘,但仍決定攜手去找尋該有的道路。

  儘管世界如此醜陋,卻也因為醜陋而美好。一如片末的安魂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は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