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以為《壞教慾》應該是經由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經過網路搜尋資料後,發現阿莫多瓦幼時在教會學校求學,因此《壞教慾》令人感覺是部極富自傳色彩的電影。不過筆者對阿莫多瓦本人的生平沒興趣,也不想深入研究,在此略過不提。
  提到阿莫多瓦不禁會聯想到《悄悄告訴她(Talk To Her)》。比起《悄悄告訴她》的劇情,《壞教慾》顯得像是一部偵探片。阿莫多瓦大概是個不喜歡鋪陳直述說故事方式的導演,總是採取迂迴戰術或是時間穿插倒敘的方法引人進入劇情裡面。



  電影簡介:
  故事發生在西班牙一個小鎮的教會學校裡,飾演擁有天籟之聲的小男生伊納修(Ignacio)愛上了他的同窗好友安利奎(Enrique),但是有戀童癖的馬諾羅神父(丹尼爾吉曼奈茲卡丘飾演)卻愛上了伊納修的美聲,進而性侵害他!馬諾羅神父拆散了他們並且勒令安利奎馬上休學!兩人深刻的『情誼』,因此長埋心中,揮之不去…
  20年後成為導演的安利奎(費雷馬提涅茲飾演)有一天突然遇到自稱是伊納修(蓋爾賈西亞貝納飾演)的男子,並且交付給他一部以他們小時候的故事為基礎的劇本,劇本涉及了教會生活、牧師對男童的性幻想、男童之間情感的壓抑、煩惱以及人格扭曲等等,安利奎覺得劇本十分精采,相當適合搬上大螢幕。但是安利奎覺得伊納修變得十分奇怪,他決定深入調查這件事。電影開拍後他與伊納修維持著性關係,但是有天自稱是馬諾羅神父的男子貝倫格(路易士霍馬飾演)找上安利奎,告訴他整件事情的始末…原來伊納修不但在3年前去世了,那名自稱是伊納休的奇怪男子更是一個謎樣的人物!?童年禁忌的初戀、神父變態的戀童癖、以及同性之間的情慾糾纏,交織成一段愛恨情仇的禁忌電影!

  原本以為《壞教慾》只是部敘述同志情感與禁忌之愛的電影,事實也是如此,不過並非單純只有同志情誼與禁忌而已。但話說回來,愛上了就是愛上了,哪來的禁忌?

  「一位騎著摩托車的騎士被凍死以後仍繼續往前行進九十公里。」
  「清晨時間很冷,他為什麼一定要這麼做?」
  「因為他必須去見一個等不到天明的人。」

  安利奎是個電影導演,已經江郎才盡寫不出滿意的劇本(嘖……與筆者的情況真像),因此讀報紙上的八卦小新聞擷取靈感。一日,自稱他的昔日好友伊納修拜訪,並且帶來根據伊納修自己童年寫成的劇本,安利奎徹夜讀著,而記憶也隨著劇本漸漸被喚醒。伊納修與安利奎是彼此的初戀。
  伊納修不但擁有一副好嗓子,成績優秀、運動也相當拿手,還長得相當清秀。不但同儕的安利奎對他有好感,超過一般同儕的好感,就連校長馬諾羅神父聽見他的歌聲都不禁潸然淚下(別說馬諾羅神父會對他有暇想了,Moon River 的歌聲一出現就連筆者也想摸他個兩把)。
  伊納修與安利奎的情誼被馬諾羅神父發現,會從後方抱住伊納修告白的神父看在眼裡當然不是滋味,決定開除安利奎,而伊納修用自己的身體來替好友(?)求情。不過就像常見的小說情結一樣:位高權重的員外垂涎小村姑的美色,為了拆散與小村姑相戀的貧窮小農夫,遂使出陰險的計策,不但順利得到小村姑的身體,軟禁她,還靠權勢打發走小農夫。所以安利奎當然還是被學校開除。
  這是安利奎對伊納修僅有的記憶。

  已經成為電影導演的安利奎相當滿意自稱是伊納修的劇本,決定搬上大螢幕進行拍攝。但在選角方面卻與伊納修起了爭執,因為伊納修執意想反串演女腳色。變性成為女性的腳色(這腳色是實際上變性的伊納修)。爭執的過程中,安利奎對這位伊納修的真實身分產生了質疑,遂暗中調查。
  根據伊納修所撰的劇本電影結局,變性後的伊納修為了深愛的人,勒索幼時猥褻自己的神父一筆可觀的錢財,不過卻遭殺害。不過事實並非如此,在一旁觀看拍攝過程的一位禿頭大叔知道這個結局的事實……
  這位大叔便是馬諾羅神父。

  原來,真正的伊納修的確是遭殺害了,出現在成為電影導演安利奎面前的安利奎則是其弟弟約翰。而伊納修便是遭約翰與馬諾羅神父聯手毒殺。大概是當時的馬諾羅神父見到變性的伊納修是個靠毒品過活的邊緣人,已經不如多年前所知道的伊納修而幻滅(嗯,筆者也幻滅了),遂愛上當時還是學生的約翰,並且任憑差遣。
  約翰是一位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為了享受物質生活與馬諾羅神父發生肉體關係;為了憤怒毒殺自己的親哥哥;最後又為了能得到腳色接近安利奎。
  「我還可以更不擇手段。」約翰說。

  看完電影後覺得和想像的完全不同,筆者還是比較喜愛看完《悄悄告訴她》後心裡面暖暖的那種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は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