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搬家的的確確是一件艱辛且令人興奮的工程;首先必須到即將進駐的房子做一番調查,包括外在的周圍環境、交通狀況及生活便利性,建築物本身的結構系統、建築設備、物理環境和公共設施,公寓室內的空間規劃、風格界定、模具尺寸與動線流暢性,要更深入的話還得探討文化背景、人文環境、社會因素及未來趨勢,不過這到底是某種偏執狂的作法,一般而言只要租金便宜、地點得宜加上一點點KI-MO-GI就能決定了吧!

室內空間的規劃設計是最令人興奮的部分(這裡所指的興奮與專門建築設計人員看法無關),在空蕩蕩的房屋裡細心觀察每個角落,決定擺設的家具位置、陳設的裝飾性物品,病情嚴重的(笑)會畫出平面圖、立面圖及透試圖,還會做出量體模型,企圖讓空間臻至完美的地步,然後開始幻想著已完成的景象,慢慢地沈浸像是在十六、七歲的戀愛幸福當中……

想順利且輕鬆地完成這個偉大工程,整理行李也是一門專業的藝術課程,這是件費煞心思的工作,必須要有相當細膩的情感及感受性才能達到令人誇讚的程度。首先把整理的事前準備細細劃分十六個階段來進行,第一將還用的上的東西和用不上的分類,第二得把這兩大類再細分是否要丟棄或挽留,最後第十六就是將所有已經分類完成的做最後取捨,如此一來,往後搬運工程就會輕鬆許多(請參閱關於搬家真輕鬆的雜誌)。

六月中旬接到搬家的通知,但是工作的關係,只能利用二至三週的一次休假做整理工作,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行李索性分成留下、丟棄及待處理三類,管他什麼十六項藝術性分類法(實際上有時間也不會這麼分類)。整理的工作經常會耗費大半的時間,倒也不是說完全都在做整理工作,而是在其過程當中會發現許多具有紀念價值或充滿回憶性的寶物,有時會發出「也有這種時候」的嘆息和笑聲;泛黃的舊相片、流水帳的舊日記、有些變形的舊項鍊,懷舊的氣味像濃郁煙霧般徐徐撲鼻而來,不小心吸入自然而然地就沈溺在時光機器的粉紅色漩渦當中,舒服地難以自拔,即使被溺斃或被捲到世界另一端也完全無所謂了……。儘管不捨,歡樂的時間之流終究還是會流逝,所謂的過去就只能是過去,任憑什麼人都無法挽回,所以,該放棄的還是得下定決心放手、忘卻,就讓她靜靜的躺在陳綺貞的衣櫃最底層吧。

這次搬家的意義不同以往,並非前往新居,而是回到舊地,像打敗仗跑路一樣感到有些洩氣。八月下旬工作告一段落決定炒老闆的魷魚,突然離開待了一年又半載的花蓮、毫無預警的忙碌搬家、離職前後茫然的心情調適,陸續接踵而來的事件對我單純的生活起了微妙變化,不過所謂的人生或許就是面對一連串莫名其妙的問題。

離職後的第一天把所有預備丟棄的東西做最後的告別式,不該留下證據痕跡的焚毀、想發芽的埋在土裡、要自由的沖到馬桶、還沒決定的就隨便處決丟到垃圾桶或回收箱讓別人去煩惱:雖然只是簡單的儀式,卻花費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畢竟與曾經存在的過去作訣別不是擦完鼻涕就扔的衛生紙,而是要點蠟燭培養某種情緒再含淚微笑說BYE-BYE。夕陽西斜的傍晚,將花蓮帶回的新寶物擺放至適合的角落,環顧房間四周後心想「這階段」已到尾聲,只要再添購幾件簡單的家具就可以跨下一步了。

我舒服愜意地坐在地版喝著自己煮的香醇曼特寧,床邊的組合音響播放著黃韻玲的「出發」~~


真的要丟掉昨天的不快樂
真的要把過去放在角落
必須要往前走
必須學著讓自己成熟
有風有雨的路前面還有
要怎麼選擇我的生活
站在原地不動 或者
嘆息年華易老
出發到另一個新的地方
生命的過程就像一篇故事
記著我曾經那樣的為你心動
記著我的夢想我的努力我的真心
出發到另一個新的地方
不能永遠抓緊著回憶不放
該面對總要坦然的去面對
不讓是我的終究還是要讓他自由~


我啜著咖啡聽著音樂,在不知不覺中被粉紅色漩渦悄悄地捲走了,空氣中只留下曼特寧的香味和黃韻玲的歌聲懸浮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は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