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可真是奇妙的東西,
這麼安靜而平和,
內裡潛藏的卻儘是力量與破壞。
火一定掩飾了某些東西,
就和人類一樣,
不靠近些看的話,
有時根本不知道裡面藏著什麼,
有時不吃些苦頭,就看不清真相。」



   在文學、設計、電影等各類創作中有其分界,一類以「受歡迎」為主的主流派,另一類則是為表現形式而堅持某些要點原則的非主流派,或稱另類。改編自松本大洋同名漫畫的《惡童當街》在筆者看來偏向後者。

  片頭之初,有點誇張的廣角鏡頭尾隨烏鴉鳥瞰城市的畫面,搭配詭譎且節奏感強烈的電子配樂,短短大約十來秒鐘,筆者全身就起了肌皮疙瘩:「這部動畫真是太令人期待啦!」

  《惡童當街》說著被「寶町」當地市民稱之為「貓」的小黑與小白--以暴力作為生活手段的惡童,不甘所居住的城市「寶町」即將被開發,而以暴力作為手段阻止被稱為「老鼠」的黑幫對抗(雖然老鼠也不贊成開發)。但「老鼠」背後有著更為強而有力的「蛇」撐腰,還派出了能力驚人的殺手狙擊小黑及小白,直到傳說中的「鼬」出現……
  片中許多隱喻的部份,例如片頭獨眼老頭(筆者忘了老頭是不是有名字)闡述關於火的那段話、鼬的真實身分;以及孩童們一跳就能飛上屋頂,但成人們卻只能乖乖搭乘交通工具的對立等等。也說明了些日本當前的問題(筆者認為台灣也將有的問題),例如都市過度開發、舊有文化的沒落與消失及外來文化的過度入侵與膨脹等。

  《惡童當街》製作班底一流,動畫本身精采到沒話說,寫實風格忠實呈現日本戰後街景,就連遠方招牌都巨細靡遺,而詭譎氣氛的配樂更成功塑造出奇幻的風格。但……就總的來說,《惡》片大概屬某些領域的特定人士看了才會大呼過癮,筆者並非該領域人士,雖然片頭滿心期待且興致勃勃,不過片長到一個小時左右就開始有些坐不住。

  談談動畫提到的事。
  「三丁目有源八開的脫衣舞劇場,50年前開始這城裡的男人都是在那裡轉了大人,我只是想說,絕不能忘了被這城市所愛與在這城市成長的恩惠。」動畫裡有段「老鼠」反對「蛇」打算將寶町移為平地重新開發的對話。
  這種「移為平地重新開發」的觀念是否正確。在歐洲有為了救一面老牆而投入時間及資金的例子,而在國內似乎老了、舊了就該淘汰。所謂文化並非一朝一夕可形成,是不是該思考另新舊並存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は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