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舞台劇與電影的感受是相當不一樣地!

電影看早場與晚場的差異,除了票價之外該沒什麼不同,然而舞台劇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雖然劇本一樣,但演員的狀況今天不一定和昨天一樣,對手戲的演員也可能會變(本劇的飄飄這角色由兩位女孩輪替飾演),說不定還有即興演出(會嗎?),因此今天的戲與明天會有微妙的差異,所以跟著劇團南征北討的戲迷也大有人在(你是說送紫玫瑰的人嗎)。

離上次看劇已數年之遙,能受邀參加愛情喜劇《再見女郎》首演實在是爽到賺到相當地榮幸。

《再見女郎》改編自尼爾.賽門同名電影劇本,劇情描述情路不順遂的單親媽媽楊寶琪(賴雅妍飾)遭命運捉弄,不得不與失意演員趙德(曾國城)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兩人從衝突、對立,轉變成相戀、相扶持。

劇中幽默的笑點非常多,筆者幾乎是笑滿全場。但在劇中雖是幽默的笑點,若發生在現實中或許不是那麼地有趣了。

像是楊寶琪情路不順還被搶劫,為了生計重回職場又碰釘;趙德滿行囊抱負演出《馴悍記》主角,卻因導演別出心裁導致首演失敗。人生道途總有歧路,但只要去面對終會開花結果。楊寶琪不但成功重回職場,還找到愛情;趙德因為演了史上最糟的《馴悍記》反而被知名電影導演賞識。

「她天性高傲,我也是個性剛強,兩股烈火遇在一起,絕對沒有冷場,……」這段《馴悍記》裡的對白,投射到兩位主角身上。兩個對彼此懷有敵意、個性又剛強的人,該如何轉變成相互扶持與彼此愛戀?顯而易見地是改變。原本態度惡劣、歇斯底里的楊寶琪因為趙德給予飄飄的照顧而改變身段;原本對於演出堅持己見的趙德,經過《馴悍記》首演失敗後轉變成各種演出都能勝任;而兩人也完美地配合對方步調。

最後是筆者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本劇在原著裡女主角因為經常被拋棄而自嘲「再見女郎」。

而本劇最初不告而別的小湯,再加上前夫的陰影,愛情的甜美對楊寶琪來說反而成了夢靨。而當楊寶琪與趙德墜入戀情時背景場景一座座公寓飛了起來,似乎是象徵戀愛的愉悅,但同時也多了座轉動的摩天輪,似乎暗喻著楊寶琪不斷重複的命運。然而命運是可以掌握在手中的,最終趙德的用承諾將這座轉動的摩天輪給破除了。

首演這天總覺得曾國城一開始還沒進入狀況,但有如倒吃甘蔗一般,表現非常棒。上面幾乎沒提到的飄飄也相當搶眼。 

《再見女郎》內容平易近人,沒有艱澀的隱喻,也沒有需要費心理解的對白,只需要帶著空白的腦與愉悅的心情進劇院觀賞。








劇照全由果陀劇場提供。


《再見女郎》完整巡迴場次

國家戲劇院 8/16(四) ~~ 8/19(日)  ★ 浪漫加場 國父紀念館 8/24(五) ~~8/26(日)
台南文化中心 9/1(六) ~~ 9/2(日)
桃園展演中心 9/8(六) ~~9/9(日)
高雄至德堂 9/15(六)
台中中山堂 9/22(六)
新竹縣演藝廳 10/20(六) ~~10/21(日)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www.artsticket.com.tw

更多《再見女郎》請參考:
《再見女郎》官方部落格
果陀劇場Facebook粉絲團
果陀劇場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果陀劇場 再見女郎
    全站熱搜

    は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