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一首龐克都能救地球,一杯咖啡當然也可以救雨林!

雨林咖啡是建立在公平貿易原則之下販售的咖啡豆。所謂公平貿易簡單的說就是直銷,產品生產之後直接供應給消費者。其好處對消費者而言就是較實惠的價格;對生產者則是能獲得較高的利潤。然而這麼好康又雙贏的事,實際執行公平貿易的案例卻很有限。

以吳子鈺的雨林咖啡來說,生產咖啡豆的印尼曾被荷蘭殖民350年之久。被殖民的國家除了提供經濟與勞動力外,土地長出來的作物當然也必須被取用。印尼被強迫種植咖啡,砍伐大量雨林,空出來的土地種植經濟作物,而所有的收成產量皆向外輸出,生產者通常都無法使用、享用自己所生產的產品。

02.JPG

「那……到底公平貿易跟救雨林還有咖啡變好喝到底有什麼關係?」

這其中關係可大了!
種植咖啡所使用的農藥劑量排行所有農作物前幾名,雨林咖啡使用「庇蔭栽植」,沒有使用農藥不會增加土地負擔。但有個人無緣無故說「這樣比較好」要改變你的各種習慣,你會接受嗎?
吳子鈺藉由公平貿易直接與生產者接觸扮演通路角色,給生產者較高獲利以提高生產者改變意願;也讓消費者享受較優質的產品而價格卻實惠。但最重要的是,吳子鈺將盈收提撥給印尼大學獎學金,鼓勵其教育,讓不久未來的印尼能有改變的力量!

03.JPG
包裝印上採收日期及烘培日期。

04.JPG
袋內的單向出氣閥。保存咖啡的細節也有做到。

「那讓咖啡更美味的方法到底是什麼!?」
 聽過吳子鈺的故事後,你啜著手上那杯香醇的雨林咖啡,想像辛勤工作的人們因為你的選擇而改善了生活,雨林漸漸地回復原貌,鳥叫蟲鳴展現生命力,連吸入的空氣都是香甜的。

你覺得,手上那杯咖啡是不是更加美味了?

arrow
arrow

    は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