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文青關鍵字我便想到「手動」。
比如相機要用底片機,一定要手動對焦;香菸只抽捲菸紙捲的,最好菸草還自己種;Espresso也不例外,一定要自己煮!

要手動煮Espresso當然就需要摩卡壺。
在義大利稱職的母親便是要能煮出好味道的 Espresso,因此每個家庭會有一支家傳摩卡壺,而有近乎90%的義大利家庭選擇 Bialetti 摩卡壺。

Bialetti 創立於1919年,位在義大利Omegna的小鎮,主要製作鋁製半成品與代工,後為符合創業精神成立設計部,於1933年製造出世界上第一支摩卡壺。摩卡壺的出現大大地改變義大利人的生活與飲食習慣。

這支型號 Brikka 的摩卡壺更在咖啡界中頗有盛名,原因在於它多了個名為「聚壓閥」特殊設計,能萃取出傳說中的「可可脂」。鋁製壺身外觀保養不易,但也正因為鋁製壺身便於吸附咖啡油脂,像養茶壺一般,使用歷史愈悠久煮出來的咖啡愈有味。(也就是外觀愈髒的壺煮的咖啡味道愈好......)


02.JPG
上壺。註冊商標是小鬍子大叔。

03.JPG
倒咖啡時不會漏滴的壺嘴設計。


04.JPG
有貓來亂......

05.JPG
不銹鋼製的聚壓閥。

06.JPG
透明的蓋子,不少人說是玻璃,但應該是壓克力。(還是舊型號真的是玻璃?)

07.JPG
聚壓閥可拆下清洗。

08.JPG
上壺底部,橡皮圈可拆下清洗。

10.JPG
咖啡粉槽。

11.JPG
下壺,那顆肚臍是洩壓閥。

12.JPG
下壺內部。

13.JPG
下壺底部。義大利製。接下來的新款似乎是在羅馬尼亞製作。

101.JPG
下壺加水,水量不可超過止水線與洩壓閥底部。

102.JPG
粉槽填滿咖啡粉。使用摩卡壺不需要用填壓器壓實,粉槽週圍咖啡粉要抹乾淨。

103.JPG
下壺與粉槽合體。

104.JPG
全員合體完畢!上、下壺要鎖緊!要鎖非常緊!

105.JPG  
煮成這樣就算完成了!

義大利瓦斯爐其中有一個爐口是為使用摩卡壺而特別設計的尺寸。台灣瓦斯爐爐口過大沒辦法直接使用,因此我用另外的小爐具或黑晶電磁爐煮。

可以的話應該燒柴來煮,如此才符合手動精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ialetti Brikka 摩卡壺
    全站熱搜

    は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