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も知らない
   在網路搜尋圖片時,不少人被《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這部電影感動到流眼淚。雖然說這的確是個悲劇,影片完畢後,筆者流不出眼淚,那不是悲傷、不是感動。而是巨大的悲哀。為什麼應該已經是如此文明的社會,還會出現這般的事件?這是人類應該有的行為嗎?還是說,只有人類才做的出這種事情。
   關於這部電影的導演是枝裕和的輝煌事蹟,還有因為這部電影成為坎城影展史上最年輕的最佳男演員柳樂優彌,筆者依照往常不作相關介紹。雖然這是個賣點,但如果因為這些才去觀賞這部電影的話,可是會損失這部電影的價值。

   四個平均年齡不到十歲的孩子隨母親(You飾)到東京生活,他們沒報戶口也沒上學,父親皆不是同一個人,成天被關在窄小的公寓裡。鄰居除了最大的十二歲男孩明(柳樂優彌飾)外,並不知道有其他三個小孩存在(其他孩子在搬家時被裝進旅行箱裡面搬運,另一名則是自己搭車等到晚上再會合)。某日清晨,明只見餐桌上母親「短暫時間不會回來,一切拜託你了」的留言以及紙袋裝的一疊鈔票。
   很難想像一個十二歲的孩子必須承擔父母親的責任,他利用手邊有限的現金規劃所需開支,就連錢用完了還不見母親回來,責任感令他找其他孩子的父親借錢,好不容易度過難關,母親回來了,卻只見母親一回家便開始收拾行李,然後又留下「聖誕節一定回來」的諾言……
   過了耶誕節母親還是沒有回家,明查明裝錢紙袋的住址後,終於撥了通電話給母親,但是聽筒那端卻傳來自稱是「山本家」的聲音,明默默地掛上聽筒,他知道大家被拋棄了。

   整部電影的步調相當慢,感覺有點像紀錄片般的寫實,片長兩個半小時,導演是枝裕和的鏡頭細膩,讓筆者的視線沒辦法離開螢幕。像是孩子們越來越髒的指甲、手指與衣服,每個鏡頭似乎都透露著某些訊息。

   會拋棄孩子的母親不一定是刻板印象中的壞媽媽,影片中的母親相當疼愛孩子,會在半夜裡不忘帶壽司回家,與孩子們的對話也顯示出關愛。第二次遠行的母親,與不滿母親這麼晚回家的明坐在速食店裡對談著。
   「我只是想追求自己的幸福呀,這樣也有錯嗎?」母親對明說。
   看到這筆者的胸口有股悶氣吐不出來,追求幸福的確沒錯,但是這麼悲哀的事情又該是誰的錯呢?真的沒有人犯了錯嗎?

   但是就是那麼現實不是嗎?因為環境的關係,明不惜花費所剩無幾的金錢來買電視遊樂器,藉此結交朋友;京子(北浦愛飾)能夠彈真正的鋼琴,也能像同年齡的女孩偷穿母親的衣服,或是偷擦口紅;好動的茂(木村飛影)也不必假裝為了撿玩具,違背不能踏出家門一步的約定而跨出陽台;純真的小雪(清水萌萌子)也能不需要謹慎地選擇越來越短的蠟筆,隨心所欲開心的畫畫。

   --明遇上紗希(韓英惠飾),意識到異性間的情感,見面時為了給紗希好印象還特地洗頭髮,並且送她回家。
   --決定隱瞞母親不會再回家事實的明,請便利商店工讀生幫忙在壓歲錢紙袋上寫每個人的名字,假裝說是從母親手中取得的,但是卻被京子比對用語上有所分別,京子也選擇沉默。
   --四名孩子終於踏出家門,快樂地與紗希到處遊玩。僅僅只是踏出家門而已,就能獲得那麼多的歡樂。連水溝蓋上的植物都能吸引他們的注意。而他們正如這植物一般,艱苦地生活著。
   --小雪終於出了意外,就在明不在家中的時候。為了處理小雪的屍體,明將小雪裝進她來到這所公寓時的大皮箱,但是已經裝不進去。因為小雪長大了。
   --因為小雪說過想看飛機,所以明決定將小雪葬在機場。在車站誇張且吃力搬著大皮箱的明與紗希,往來的人潮絡驛不絕,但是卻沒有任何人知道。沒有任何人知道這個悲劇。諷刺的是明與紗希將小雪埋在機場後,回到家看見母親再次寄來裝鈔票的紙袋。噢!我的天哪!連妳的女兒都已經死了,妳卻什麼都還不知道。
   --小雪已經走了,但是生活還是得過下去。紗希像是替代了小雪的位置,與明、京子、茂繼續生活著。他們四人的背影,令人感到希望無窮。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改編自1988年東京的真人實事,片頭的開始有特別註明,這是「真實事件」,確確實實發生在這個世界上,就在你我的身邊。或許導演的用意就是在這,告訴你我,現在的確還有這樣的事情正在發生,只是像片名一樣:Nobody Knows。
   但是,影片結束後筆者吶悶著,既然片頭已經註明改編自實事,在片尾怎麼沒交代這些孩子最後是怎麼樣呢?

   原來在真實事件裡(也就是《西巢鴨四棄子》),四個孩子在母親離開後的確過活一段時間,最小的妹妹不是意外死亡,而是久病未送醫的死法。在最小的妹妹死亡後,其他三名孩子也相繼自殺。

   這也難怪為何是枝裕和對於這個事件的尾末不作交代。而我也後悔知道這事件的最後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は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