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歲月裡總有一段時間會是那麼地單純又乾淨;總有那麼一位形影不離的貼心朋友;總是有一個令人難以忘懷的心儀對象。關於這些就像是鎖在抽屜深處的流水日記,那麼透明清澈,雖然不會無時無刻想起,雖然有時會模糊不清,但是絕對不會將它忘記。
  當整理抽屜時不經意的發現日記本,扉頁裡拙劣的文筆,潦草的字跡,那一筆一劃都刻著關於那些想透露的訊息與秘密,讀完又將它收進抽屜,等待下一次的不經意;也或許會將日記丟棄,但是絕對不會忘記,因為它始終都在那裡。

  劇情簡介:
 “她愛他愛她” 的愛戀故事。三角戀情如四月櫻花般盛開,瞬間又如芭蕾舞般旋轉旋轉的落在地上。 “花” 與 “愛麗絲” ,要好的一對姊妹花。花愛他;愛麗絲卻不理睬他;他卻又不怎麼愛花。一次意外,他撞上店家的鐵門,昏眩地倒在地上,清醒後,花對他說:「我是你的女友。」連小孩子都識得破的謊言,如今落在他的身上,竟又如此適用,如同中了魔咒般的信以為真……(摘自電影簡介)

  電影是上星期一看的,片長將近兩個半小時,大部分的劇情已經忘得差不多了。華納的冷氣實在太強,隨著電影播放,越看越冷,再加上筆者心有旁騖,這部電影看得不是很專心。所以只提出幾段記憶還比較清晰劇情與畫面。

  別讓電影簡介誤導了!筆者在還沒看《花與愛麗絲》之前看了電影簡介,再加上標榜著「岩井俊二繼《情書》後最賣座的感人愛情電影」,觀賞電影時就往這個方向去。結果整部電影結束之後,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相較於《情書》,《花與愛麗絲》沒有任何沉重的氣氛;也沒有劇情簡介般圍繞在複雜的愛情主題。只是藉由花(鈴木杏飾)所愛慕的宮本雅志(郭智博飾)導出與愛麗絲(蒼井憂飾)的友誼。不過這只是筆者個人感覺,也的確有人認為這部電影的愛情成份很吃重。但關於這點沒必要作任何爭論,因為那些對於電影而言一點也不重要。無論是友情、親情或懵懂的愛情,那都只是包含在電影裡面,想要訴說著關於青春這件事情罷了。非常清新如水色般的青春。

  花與愛麗絲的感情相當好,而且默契十足。許多兩人有許多小動作都訴說著對彼此的情誼,月台前的芭蕾舞蹈就是其一。那是只有她們倆才懂得語言。
  花愛慕著宮本雅志,升上高中後加入相聲社藉此接近。在偶然的機會中扯了一個謊,宮本雅志卻信以為真,於是兩人好像很理所當然地「繼續」著戀人的關係。但是宮本輝對這謊言的確有著很多懷疑,花的謊話快被揭穿了,於是求助好友愛麗絲協助,一起主導這齣戲,並且擅自替宮本雅志假造回憶。

  「雖然用不到,但是用它來當作回憶也不錯。」
  愛麗絲生活在單親家庭裡(劇中沒有特別說明),升上高中後父親送一支鋼筆作為禮物,藉由鋼筆對愛麗絲說了一段話。用很笨拙的方式。那裡面訴說著關於回憶這東西之所以會開始的起點。
  「那句話怎麼說?」
  大概父女兩見面的機會少,於是帶著愛麗絲到處遊玩,或散步,然後吃涼粉。愛麗絲聽著父親用中文說「我愛你」便將這句話學了起來。與父親離別時就將這句話用中文說一次,這是只有父女倆所明瞭的語言。我相信那份情感是真摯的。

  「那句話是什麼意思?」
  「秘密。」
  為了替花圓謊的愛麗絲只好多次地與宮本雅志約會,以便替他假造回憶。結果卻反而因此與好友起爭執,甚至大打出手。再怎麼樣要好的朋友也會有所摩擦、起爭執。真是青春哪!
  由於記憶是假造的,本來就沒有的東西硬要將它變出來。所以愛麗絲用了對父親的情感與回憶當作腳本,與宮本雅志約會、散步、吃涼粉。卻因為宮本雅志對涼粉過敏,天大的謊言終於被揭穿。與宮本雅志分離時,愛麗絲也用中文對他說著「我愛你」與「再見」。那是愛麗絲與父親所懂的語言,與父親才有的情感。愛麗絲與父親的回憶所感受到的是愛,所以她才選擇這些作為腳本,那是她想要給予的。儘管那句中文宮本雅志並不懂。

  學園祭裡,花終於對宮本雅志坦白一切謊言,她決定割捨自己的情感(這段好像有很多對話,但是冷氣實在有夠強,令我幾乎忘掉細節。只記得鈴木杏哭的很醜)。

  「請讓我好好跳芭蕾好嗎?」
  愛麗絲被經紀公司發掘,但是由於沒有經驗,再加上過於純真,因此參加多次試鏡都未被採用。
  在一次試鏡中,因為攝影師問了「妳會什麼?」愛麗絲開始跳著芭蕾。她用無論如何都想表演芭蕾舞的意志說服攝影師,然後將紙杯裹上膠帶當作舞鞋,最後得到採用。
  雖然說是無論如何都想表演,但筆者認為這與想得到工作採用的心態無關,而是只有在那個年紀才擁有的純真。
  另外,這段芭蕾是筆者整部電影最喜愛的部份。

  最後花到便利商店買了本以愛麗絲當封面模特兒的雜誌,然後朝向往學校的路上走著。並肩地走著。

  
▲花與愛麗絲中文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は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