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敵人也能夠了解的方式,以全世界都能理解的方法、語言和表現,持續展現我們的勇氣與尊嚴,……」

  太久沒介紹過自己讀的書了,似乎有些偏離一開始在這寫網誌的方向。雖然這本書讀完一陣子了,但對於內容的印象仍非常深刻。那像是滲入骨頭裡面的刺,無時無刻用微弱地、輕微的刺痛提醒著,最後這些細小的刺痛化成更細小的魚類,隨著赭紅色河流任意流竄。

  其實筆者未曾讀過任何推理、奇幻等等故事結構很突出的小說(別懷疑。無論是哈利波特、達文西密碼、福爾摩斯、亞森羅頻、金庸與古龍,都沒讀過),所以《五分後的世界》算是目前為止讀過最刺激的一部小說了吧。
  但是《五分後的世界》又不如一般故事性很重的小說。拿電影來比喻應該會好些。我的意思是,像是有些電影,劇情非常刺激,聲光效果相當震撼,在看電影的當口相當過癮,彷彿身體會隨著畫面有著激烈且短促的震動。但,隨著劇情結束,走出電影院說一句「真是太好看啦!」之後,隔天卻無論如何也憶不起劇中主角的名字,想得起來的,只有驚心動魄與帥氣的特效跟特技。當然這也只是個人喜好問題而已,並不是說筆者對這類電影或書籍有意見,相對的,也經常看這些電影與書籍。那麼,在此也只是闡述筆者個人的喜好。與書評無關,只是筆記。用便條紙寫的那種筆記。

  「你的手錶足足慢了五分鐘噢……」
  故事一開始令人難以進入狀況,沒有任何提示,像是毫無預警的火災一樣。但是那句「你的手錶足足慢了五分鐘噢……」反覆提醒筆者繼續讀下去。究竟那五分鐘裡發生了什麼事情?又代表著什麼意義?儘管或許什麼都沒有。
  內容大量且真實地描寫戰爭的血腥殘酷場面,無止境的殺戮、燃燒著的熾紅火燄、被炸碎的人體、燒焦的屍體氣味,以及歷經實戰的心理描述。類似這些文字應該不是所有人都能下嚥。但是內容重點並不是著重在此。村上龍有意表達某些意念。對於日本文化的意念。
  主角小田桐像是跌入異空間一般。時間是與所謂的「現實世界」平行的,但是歷史卻大大地改變。當然這是杜撰的。只是那被改變的歷史,被塑造得栩栩如生,像是真的不小心就會掉入那空間一樣(說誇張點,其實筆者經常掉入那種異空間,只是情況完全不同,比較貼近個人的異空間,而不是世界性的)。
  小田桐在這個歷史被改變的世界,與現實的世界往來之間作抉擇。那似乎意味著一種內在的「前往」、自省與改變。

  不知道是不是會有人與筆者一樣,有時候也會掉入那種異空間。在此不多作論述,有興趣的請私下討論(對啦!說的就是你、你、你還有你!)。

  總而言之,得依照自己的意志來改變些什麼。

  嗯,我正在這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は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