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妙津《鱷魚手記》
  寫這篇,對我而言是困難的。
  去年,在某個新聞台看一個女孩評論這本書,她輕描淡寫地下筆,避開作者的背景,只談書的內容,我感覺得出那女孩對這本書所蘊含的摯愛。於是,略過邱妙津的名字,這本書的書名淺淡地留在印象裡。
  今年十二月中,逛書店無意間發現這本書,看了兩頁,便到櫃檯結帳。運氣好,因為隔週再去那間書店,庫存書已經沒了。
  讀完《鱷魚手記》時,我還不清楚任何關於作者邱妙津的背景,只由封面內頁得知,在她短促的廿六年生命裡,只留下四本書。於是,我利用搜索引擎尋找關於《鱷魚手記》的資料。然而,我開始後悔這麼作,因為這影響了我對這本書的判斷。每知道關於作者的一些細節,對這本書的感覺就越哀傷。這是一本寫下太多壓抑情感的書,每個字、每段話都像是用力地把心埋入鉛字裡。也可以說這是一部裝載太多痛苦與哀傷的紀實,用對生命最勇敢也最誠實的字體寫著。
  關於邱妙津或是其著作,到搜索引擎輸入相關字串便能找到裝滿五部大卡車的相關資料。
  那麼,我也學習那女孩,不談邱妙津,只談自己的感覺。

  「你過來時能不能順便帶一些玩具過來?」鱷魚說。
  「好啊,我帶來我親手縫製的內衣好了。」太宰治說。
  「我送你全世界最美麗的話框,可以嗎?」三島由紀夫說。
  「我把我早稻田的畢業證書影印一百份貼在你的廁所。」村上春樹說。(摘自本書第一手記第一章節)
  一翻開《鱷魚手記》,看了這幾行字,就可以清楚這是一部大量運用隱喻及比喻的小說。幾乎每段話都得轉好幾圈、繞好幾回。邱妙津引用卡爾.龍格(Carl Jung)所提出的「原型」,像是破題一般為《鱷魚手記》說明了這是個關於同性情感的故事。

  故事主軸以第一人稱「拉子」的大學生活為背景,用生活手記形式敘述。故事裡不時插播一名「鱷魚」片段,用像是動畫短片的方式呈現──可笑的方式嘲諷,然而本質卻是悲哀的。

  在鱷魚的片段裡透露拉子內心世界。害怕被什麼人發現自己就是鱷魚、渴望著尋找其他鱷魚、偷窺著別人是不是也正在偷窺著自己。躲在陰暗處的鱷魚,想告訴所有人明明自己就是自己,但是為什麼不能這麼作?

  「噁心就是噁心,該盡量做個誠實的孩子。」壞痞子說。

  「誰說的,還是可以常常利用裸女領帶逃開的。」憂鬱貝蒂說。

  鱷魚的世界裡,經常會有壞痞子(BAD BLOOD)、憂鬱貝蒂(BETTY BLUE)這類人物串場,而這些人物都是電影的片名、導演或是電影中的某個角色,他們都傳遞著一個訊息──誠實。

  渴望誠實,卻又害怕誠實所帶來的後果。壓抑。於是,在被人拒絕之前就先拒絕掉整個世界。

  旁白:「賈曼說『我無話可說……祝你們幸福快樂!』」

  書末,留下這句。

  在生活裡,會對什麼人想說、在什麼情況想說「祝你幸福快樂」?試著回憶看看,或許,答案就在那裡。

  祝福過後,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は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