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照計劃進行!」

  貧窮的貴族後裔薇多利亞將與魚販暴發戶的兒子維特結婚。他們兩人似未謀面,但卻非得依照雙方父母之命完婚,魚販暴發戶夫婦雖然擁有財富,不過更渴望上層社會的地位;貴族夫婦雖擁有貴族頭銜與地位,實際上卻簞瓢屢空。兩對夫婦各懷鬼胎,希望藉由聯姻滿足欲望,這婚姻不過是場交易。一切都照計劃進行。
  薇多利亞渴望愛情,她的父母對彼此沒有愛情卻仍能夠完婚,因此對於婚姻感到困惑。儘管如此,薇多利亞仍希望能儘力去愛上她的丈夫(不過大概真的是被維特彈鋼琴的模樣煞到了吧)。
  畏畏縮縮的維特不知道什麼是婚姻,也不清楚什麼是愛情,更不知道為什麼要結婚,不過既然父母都這麼決定了,似乎也只有順從。
  艾蜜莉有段悲傷的往事,她死於最深愛、並且堅信對方也深愛著她的情人手上。她的心臟已無法再跳動,但是卻仍能為了愛而流眼淚。即使生命已經逝去,卻仍舊渴望著愛情,因此身著婚禮服在深土裡蟄伏等待。
  偶然的情況下,維特陰錯陽差地把婚戒套入地獄新娘的手指,維特糊裡糊塗地與地獄新娘艾蜜莉成婚了。渴望愛情與婚姻的艾蜜莉將維特帶回陰間,希望能夠與維特在此生活,但維特卻不這麼想,於是想盡辦法重回人間……

  「即使心臟不再跳動,但我仍會流眼淚。」

  雖然強尼戴普的配音把維特優柔寡斷且懦弱的個性表現出色,但人物個性在劇情上的演出顯得有些薄弱。像是與薇多利亞之間的愛情缺乏說服力,藉故重回人間時雖然第一個求助的人是薇多利亞,但是卻想以快點成婚為藉口作為逃避地獄新娘艾蜜莉的婚姻;雖然決定捨棄人間的生命在陰間與艾蜜莉生活,但是卻馬上又可以因為艾蜜莉的離開而與薇多利亞成婚。不過話說回來,這種個性似乎與實際上的男性非常相似。
  反觀薇多利亞,薇多利亞雖然希望擁有愛情的婚姻,但是因父母之命,遂從素未謀面的未婚夫身上找尋其優點,並且愛上他,之後也一心一意地付出,並且相信並等待維多回來迎娶。

  「你履行了約定,因為你令我自由。」

  而愛蜜莉是這部動畫裡筆者最喜愛的腳色(雖然初登場的氣氛很恐怖……),肯追求也肯付出,即使已經死了仍執著於愛情;即使心臟已經無法搏動仍會流眼淚;還有為了不奪取他人幸福而選擇退讓的真摯情感令人感動。

  《地獄新娘》延續提姆波頓上一部《聖誕夜驚魂》定格動畫(有別CG、3D動畫,腳色、背景多為布偶或黏土塑造,用間歇式拍攝,也就是將腳色擺設好動作之後拍攝好所需要的秒數,接著再為腳色更換下一個動作,再拍攝,最後經由剪接及快速播放達成電影所見到的連續動作)的特殊風格,雖然陰暗晦澀,畫面呈冷調,但是笑料不斷,配角的演出也令人驚艷。
  既搞笑又感人的橋段大概就是陰間的人們重回人間慶祝維特與艾蜜莉的婚禮,已經變成骷髏的往生者,回到大地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回到思念的人身邊,像《黃泉路》的劇情一樣,被強烈的思念所牽引著,即使是生命已經逝去,但思念仍不會因此而消逝減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は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