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東西總是讓人覺得悲哀又孤寂,甚至是美麗的……

 

  翻開書的第一頁這麼寫。但是,如果期待有什麼浪漫到不行的淒美劇情,應該會大失所望吧(雖然這麼說很不禮貌,但是其中有很多橋段、對話都令我大笑不止)。

 

  當初我很想把這本小說命名為《再會小雞雞》,但是又想到,可能會有人因為這個書名而不知道該怎麼拿起書來看,所以最後決定更名為《樹上的草魚》。(以上摘自本書後序)

 

  每個人都在與自我不斷的拉扯抗衡中走來,從不敢置信到認同接納自己的處境,然後才有力量繼續走下去。《樹上的草魚》鋪排了一場美麗與痛苦交織、性別倒置的風暴,這場風暴徹底顛覆對自我的認知。

 

  失去的東西總是讓人覺得悲哀又孤寂,甚至是美麗的。書中描寫性別不確定的浮動不安,以及對失去東西的想像。人生的確充滿許多衝突與轉折,但一夕之間連性別都改變?!這樣的衝擊需要什麼才能平復呢?認同、友誼 、亦或是愛情?

 

  人,最難瞭解的不就是自己嗎?我們真的搞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做什麼?是什麼樣的人?難道不曾在某個不成眠的夜晚,突然聽見有個聲音在說話:是這樣嗎?你確定?你確定?《樹上的草魚》引起人們對自我追尋的共鳴,這也是《樹上的草魚》之所以打動人心的秘密。(以上摘自博客來導讀)
  薄井雄二並不是我所熟悉的作家,也沒契機可以從旁人聽見關於這本書或是作者的相關訊息。逛書店的時候《樹上的草魚》並不在我的書單裡,只是很不小心地稍微翻了幾頁,就覺得這是個有趣的故事,雖然覺得有點貴(N.T260),不過還是決定帶回家慢慢讀,所以這本書對我而言算是不小心挖到的寶。

 

  故事以比呂司、阿亙兩個主要人物作平行敘述(還談不上雙主軸)。揭開序幕的第一章節情節引人入勝,接著就從比呂司與亙的再次相遇正式進入故事,次要人物夏惠的出場也令我印象深刻,劈頭第一句話就是「我濕了……」

 

  比呂司一直為自己的性別感到苦惱──用很內斂的方式,雖然身體自行「進化」的關係而成為真正的女性,但是比呂司卻感到矛盾,畢竟童年都是被當作男孩子來教育,所以他從來都認為自己是個不輒不扣的男性。於是,想成為自己卻又害怕成為自己,然後又拒絕自己……

 

  雖然故事裡很多對話以及劇情,都讓正在閱讀時候的我忍不住笑了起來,但其實內容探討的議題是嚴肅的、必須正視的﹔或者說,是每個人在成長過程都將會遇到的(會遇到的事情指的並不是變性)。

 

  讀完之後,覺得這本書可以算是成長小說。不過以整本書的內容來說,N.T260的價錢真的有點划不來。

 


  故事中還提到,人會像昆蟲或是其他動物為了生存而採取自行變性的進化,雖然不清楚現實生活中是不是真的有這樣的例子(說不定真的有噢),還覺得很誇張。不過這種問題並不需要在閱讀的時候去鑽牛角尖,也沒必要去查證真偽,畢竟故事的重點不在這,而是所謂「失去的東西」。那麼,是什麼東西呢?

 

  那是自己曾經認為那是最重要、最深沉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は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