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卡壺煮咖啡,用奶泡器打奶泡,最後將咖啡與牛奶注入一只有質感的杯子,相信喝咖啡這件事情也會變得更享受。因此!(前天)特地購入來自波蘭的Emalia Olkusz琺瑯杯!

08.jpg

Emalia Olkusz於1907年在波蘭創立,百年來創作出無數高品質琺瑯器具。所謂琺瑯乃為玻璃材質釉料,工法類似燒製上了釉的陶、瓷器,也可以說是類似金屬粉體烤漆的作法,將玻璃材質的釉料塗抹於金屬上再高溫燒製,經由燒製過程釉料硬化並與金屬結合。其特性是抗化學性高、保存及清潔容易,也有不錯的韌性與硬度。

04.JPG

Emalia Olkusz琺瑯杯的琺瑯一共上了三層,顏色飽和,線條溫潤,予人溫馨、質樸的感受。邊緣或切口端部不易上琺瑯,內在金屬直接與空氣接觸,較有機會氧化、生鏽。清潔完畢後儘速用軟布擦乾,避免使用酸性清潔劑或接觸酸性食物與汁液,避免碰撞以防琺瑯龜裂與剝落,如此一來可減低氧化、生鏽機率。只要保養得宜,琺瑯器具可以使用一輩子。

接下來幾張圖片請注意把手及杯口邊緣:

02.JPG

注意把手上的釉料,看似瑕疵。

05.JPG

杯口邊緣細部。

06.JPG

把手接合處。

07.JPG

因琺瑯製程關係,大部分琺瑯器具邊緣不易上釉料,加上燒製時須用針插住把手,仔細看把手有小小的凹洞。看似瑕疵,但其實醞釀了手工職人豐富手作感,彷彿擁有特別的故事一般。

09.JPG

也是因為琺瑯製程關係,大部分琺瑯器具都會用這樣的收邊。依我的習慣,直接就口飲用不喜歡將汁液遺留在杯子邊緣,因此有時會有「吸」的舉動出現。有小小地不便,但仍可安心使用。

10.JPG

雖然H&M也才兩個人,而且往來朋友極少,但這麼美麗且有質感的杯子,兩個人用三個還嫌太少呢!

ZZ.JPG

最後來個疊疊樂。
此款有曲線的琺瑯杯有數種顏色與兩種尺寸,顏色請參考MyWay Living,尺寸分別是D7cm×H6.5cm(250ml)與D8cm×H7cm(350ml)。

使用注意事項(轉貼):
【燒焦時】

在燒焦的鍋子裡倒入溫水。
加入一大匙的蘇打粉,攪拌均勻。
滴入少量的食用油(1~2滴),靜置兩個小時。
開火煮水(這時,蘇打水+沙拉油扮演肥皂的角色,開始咕嚕咕嚕冒泡。)
冷卻之後倒掉鍋中物,用沾了廚房清潔劑的泡棉清洗。


【生鏽時】
琺瑯在製造上,有幾處不易上玻璃材質釉料的外緣(鐵的切口)部份,或是燒釉時懸吊在針上的地方(針的痕跡)等等釉料較薄之處,另外,因為撞擊而表面欠缺玻璃質破損時,內層的釉料(黑)會外露,嚴重破損時內層的鐵可能也會外露。這個部份若持續沾附水分或酸、鹽分,就會開始生鏽。
雖然如此,因為是鐵質,所以可以安心使用,若要預防生鏽,在使用後請擦乾水分並晾乾收藏,而每天使用也能有效防止生鏽。若已經生鏽,則可使用市面上販賣的除鏽劑(橡皮擦型的東西)來擦拭,之後塗上食用油,此外,這個除鏽劑也能有效去除料理時煮出混濁湯汁或染色。


【請注意】
琺瑯是玻璃材質,請避免撞擊或摔落等外力碰撞。
請不要放在烤箱上方或長時間滾煮。
絕對不要空燒,若不小心空燒,請不要加水而靜待自然冷卻。
使用後請清洗乾淨後晾乾。
為不破壞表面,請不要使用金屬刷子或去漬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malia Olkusz 琺瑯
    全站熱搜

    は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